以下是李佛摩對於關鍵點與金字塔加碼法的描述:「我從市場上許多老手以及個人經驗中學會「千萬不要攤平損失」
也就是說,假如你買的股票價格下滑,你千萬就不可以再買了,不要試著將成本攤低,這種作法成功的機會很小。

然而,「加碼往上買」卻時常奏效,也就是隨著價格往上是一路加碼。
只不過,我發現這麼做也是有風險的,所以我儘量在一開始就建立起主要部位,也就是在起始關鍵點處。
然後,在股價來到我所謂的行情持續關鍵,也就是股票有足夠的力量從整理走勢中脫穎而出時才加碼。

我的意思是說,操盤手必須等待,直到股票證實自己要突破行情持續關鍵點往上漲。
操盤手不可一心期待這個情形出現,因為直到股票自己表態前,過度期待是一種冒險。
在這種緊要關頭,操作股票的人必須要像隻老鷹一樣的目光如炬、蓄勢待發,但就是不要受希望的影響而產生心態偏差。」

「操盤手最後一次的金字塔加碼機會是當股票帶大量突破新高之時,這是個非常好的現象,因為它非常有可能代表上面已經沒有任何套牢籌碼可以在短期內阻擋股票的漲勢。」

金字塔操盤法是個險招,任何想要使用它的人都必須手腳靈敏且經驗豐富,因為股票漲越高或跌越深,情勢就會愈危急。

我努力將所有大手筆的金字塔加碼手法限制在走勢起始之初
我發現當假設脫離底部一大段之後使用金字塔操盤法是不智的,最好是等待行情持續關鍵點出現股價突破新高之時才加碼。」

永遠都要記住,股市裡沒有任何規則堪稱為鐵律。
股市投機客的主要目標是試著讓儘可能多的因素都有利於自己。
而且,就算做到這個地步,股市操盤手仍然時常會錯,他也必須用認賠出場來做回應。」

以上有幾個重點:

第一,加碼是一個危險動作,「因為股票漲越高或跌越深,情勢就會愈危急」。
至於如「農夫播種術」每3%連續加碼的方法,的確會增加風險,所以必須有其他的方法來搭配,但那種方法不見得不可行,此處不作詳談。

第二,他會「努力將所有大手筆的金字塔加碼手法限制在走勢起始之初。」這就是所以稱為金字塔的原因,底部是最大的部位。

第三,許多專家也推薦「金字塔加碼法」,但他們是向下攤平,李佛摩則認為:「我從市場上許多老手以及個人經驗中學會『千萬不要攤平損失』」

第四,何謂「起始關鍵點」
假如,某一檔股票已經往上移動一段時日,並且來到了40美元的低點(1)。幾天後反彈到45美元。
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內,它在上下數檔的區間內來回擺盪。
再來,它擴大漲幅,來到49美元的價位(2)。
一連幾天,市場變得沈悶且沒什麼表現。
按著有一天,它突然再度活絡起來,向下探低3到4點後接著持續往下走到接近40美元這個關鍵點價位(3)。

此刻正是我們最需要密切觀察的時點:因為如果這檔股票認真要再度往下走,那麼在它出現另一個明顯反彈之前,它會跌破40美元達3點以上的幅度。
假如它沒有跌穿40美元,這就是指標,我們在股價由此次回檔低點算起反彈3點時立即買進(4)。

又假設40美元被跌破,但其跌破幅度未達3點,那麼我們應當在股價彈升至43美元時做買進的動作。

不管發生上述兩種情況中的哪一項,絕大多數情況下你會發現,它們的出現標示著一個新趨勢的開始,假如這段新趨勢真的會出現正面的結果,這檔股票會持續上漲並且超越關鍵點49美元達3點以上的幅度。

第五,何謂「持續關鍵點」
「在股價來到我所謂的行情持續關鍵點,也就是股票有足夠的力量從整理走勢中脫穎而出時才加碼(5)

綜論
我們一直以為李佛摩所謂的關鍵點是「突破」,其實不是,那只是一個只能小幅加碼的「行情持續關鍵點」。

主要的買進位置正如我們所了解的,越低越好,照李佛摩的說法,他應該是在箱型的底部買進

李佛摩那個年代許多技術都還沒發展出來,比如說「箱型理論」「包寧傑帶狀」還有「型態學」上的頭肩底、W底。

「行情持續關鍵點」不只是箱型突破,下降旗形或其他連續型態都是有效的。

參考書籍
股市操盤術 / 傑西‧李佛摩
李佛摩的突破關鍵點

 

HOYA娛樂城首次存款5000送5000!

週週返水不計輸贏!

註冊立即送100體驗金500可提款! 

arrow
arrow

    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