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不錯的關於交易風險控制的文章,把風險分成系統性風險、人為主觀性風險、策略性風險,分析了三種風險的形成原因、特點以及應對策略。值得一讀。
內容摘要:
風險層次:
1、系統性風險:對策-包容
不可規避的也不需要規避,因為你規避它就也在規避利潤,盈虧同源。
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是在一個遊戲制定之初,就由它的遊戲規則所賦予的。特徵:不可避免,始終存在,還有就是贏虧同源!
面對第一種系統性風險,我認為最好的作法就是包容,而不是逃避,把它從交易虧損的概念,轉化為了交易成本的概念
2、人為主觀性風險:對策-規避
我們一定要規避,因為它本身並不能給你帶來利潤,但卻需要你用贏利來對沖。特徵為:理論上都可以避免,只會造成虧損,不會帶來贏利,都源自自己的失誤。
對於第二種風險的應對也出來了,當我還不成熟的時候我自然必須向市場交一筆像樣的學費,但當我已經客觀認識市場後,我會通過駕御心靈的能力來對對沖人為主觀性風險所帶來的損失。
3、策略性風險:對策-包容,水平夠高時可轉化
策略型風險也不能規避,盈虧同源。
特點:強加於對手或被對手強加於自身的風險,理論上贏虧同源,但同系統性風險不同的是,這樣的風險(與利潤)並沒有辦法在概率上被衡量,而係統性風險可以被概率統計與衡量。
第一類風險與第三類風險有一個本質不同的地方,那就是第一類風險不以我們的策略改變而改變,而第三類風險卻可以因為我們的策略改變而改變。通過策略強加於我們的風險,也可以被我們通過策略給對沖、轉移,甚至轉化成利潤。
正文:
我曾經是一個職業牌手,就是天天在上海的地下賭場裡跟別人賭德州撲克的人,現在德州撲克在QQ 啊,360啊,各種渠道玩的很多,只是一般人玩的是遊戲幣,我們玩的是人民幣。上海有數以百計的地下場子玩德州撲克現金桌,我有幾年就是靠這個為生。一年365天我起碼打300天牌,一天起碼打10個小時,一個小時我們一般可以玩20手牌。所以我一年至少要打60000手牌。
每個月穩定的5~8萬的收入,從頭到尾投入1500元,退出這個遊戲的時候帶走了7位數,這聽起來根本不可想像,很像是吹牛。若是你有機會在上海或澳門玩德州撲克較長一段時期,就會發現事實如此。當然,能長期玩德州撲克贏錢的人極少。 【股海藏經樓(QQ/微信1730397054) 評註:股市同樣有不少賺錢的人,當能長期在股市盈利的人同樣極少。 】
在我打德州的那段時間,因為德州是一個人跟人互動的遊戲,撇開輸贏不談,我也通過打德州這件事情交到了不少朋友。其中有一個人,因為他之前是魔獸爭霸3的職業選手,而這個遊戲又是我非常喜歡的遊戲,所以從一開始就比較談的來。他的水平不敢說頂尖,但也到了可以代表中國去參加WCG 的地步了,現在中國范圍內最頂尖的職業選手——人皇SKY 也是他的前隊友。他在退役後和幾個國家隊級別的職業玩家(包括星際一的職業玩家)都選擇了在上海當職業德州撲克選手。
或許是因為電子競技的職業選手,也是每天在跟不同的人進行不停的博弈,所以很快我就發現這些有職業選手背景的人,他們的德州成績遠比普通玩家要好,成長得也更快。但是因為德州這個遊戲所特有的超高波動性(我曾經和幾個作期貨出身的德州玩家一起討論過,我們對德州的結論是德州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沒有槓桿的遊戲,但因為最多可以玩10人桌,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可以認為德州是一個10倍槓桿的遊戲,並且德州的波動性比期貨的還要大很多,相當於市場上30倍槓桿左右品種的波動性)
所以,高手翔(這裡用的都是化名,因為都是真人所以我不想因為我的引用而影響到別人的隱私,所以以後所有的人名我都會用化名)在他的德州成長路上,也碰到了幾次被歸零的狀況,可還好他打德州有一個好師傅。
他的師傅是我們德州撲克圈的傳奇人物,聽說他當年名牌大學畢業後,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在一次去澳門旅遊的情況下,突然迷戀上了這個遊戲,然後他在賭場開的書店內,買了大約50本英文原版的德州撲克玩法介紹的書籍,回家反复研究。
一年以後,他的師傅辭掉了工作,飛去了澳門成為了一個職業玩家,又在兩年後,從澳門回到了上海,聽說還帶回來了不少於1000萬港幣的純利潤。當然,我承認這些都是聽說的,雖然是他徒弟告訴我的,依然是聽說的,我沒辦法證明這傳說的真實性。但有一點,這個人與我玩過不下幾十次,絕對是一個三好牌手(牌品好,技術好,信用好)而這樣的牌手,我看遍上海也最多能數出來10個。
總之,高手翔在逆境的時候,得到了他師傅的頂力相助,解決了起步資金的問題。最讓我難以理解的,是這個人有三個徒弟都在上海玩職業(上海當職業的難度確實比澳門低)並且都是住在他家,吃在他家,他不但包他們生活費,還資助他們打牌(承擔他們輸錢時虧損的50%,當然如果你贏了也要給他50%,這樣作法其實就是變相降低了波動性巨大對於他徒弟們的傷害)。
並且在我從認識他們,到今天不下5年的時間裡,從沒有聽說,他對他這幾個徒弟有過任何要求„„不是在那麼長的時間裡親眼看到,我是真的沒有辦法相信世界上還有這種事情的。總之,因為有貴人相助,外加自身素質比一般人要出眾,雖然也起落幾次,但他確實在一兩年的時間裡,就達到了穩定收益的水準。
他曾經給我看,他自己用IPNONE 手機記錄的他自己打牌的每次贏虧記錄,我看到的記錄橫跨1年半的時間,其中最高單月收益是16萬,最大單月虧損是9萬。起起落落但又確實輸少贏多的成績,讓他在一年半的時間裡,積累了100萬出頭的資金規模,而且還是在除掉了生活費的情況下。要知道我們德州職業選手的生活普遍很奢靡,我們的生活成本因為來錢容易,所以遠高於普通人,一頓四五百元的早飯,一個星期起碼要吃2次,五六百一次的按摩,兩天至少去一次,偶爾牌局結束早必定去喝酒,每次去結帳都是5位數的單子。只要我們能保持穩定贏利,生活中的一切開銷我們都覺得不貴!
比起厲害交易者的收入,其實未必我們的有多高,但問題在於我們的收入更有錢感,而交易者的收入更像是一個數字符號。每次我們打完牌,拿到的都是現金,有時候運氣真的好了,一晚上就贏了六位數,當這些錢交到你手中時,你會做何感想?我告訴你,一開始我的感覺是激動,習慣了後我只覺得錢太重不方便。總之,我們既年輕又充滿慾望,而且我們的收入放在上海也是算可以了的,相對於普通人,我們來錢又太容易,真的找不到要節約的理由!所以,我大概能計算出高手翔一年半的真實收入,大約在150萬左右,而這樣的收入水平在我們職業的圈子裡只能算中上水準。
後來,我聽說他想跟他師傅一樣,去澳門挑戰下自己,就帶著100萬的資金去了澳門。在某一天因為一個小概率事件的發生,一時情緒失控,忽視了控制風險,最終把那上百萬的資金全部葬送在百家樂上。 (這個我會在後面詳說)

HOYA娛樂城首次存款1000送1000!

週週返水不計輸贏! 

註冊立即送100體驗金500可提款!  

 

arrow
arrow

    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