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只要是系統,只要是由人來操縱的系統,都會有由於人自身的原因,而引發的第二類風險產生(並且就算你是機械系統也沒用,就像這個世界上從沒有完美的人,既然沒有完美的人那那裡來完美的執行呢?)並且第二類風險不但作用力巨大,更常常因為我們自身沒有處理好第一類風險或第三類風險而引發,並導致我們同時要去承擔多種風險同時的作用力。我相信沒有多少人的帳戶是能夠在這樣的情況,還不嚴重受傷甚至直接爆掉的。所以這一段話,其實就是在回答鯨魚論友,關於他提出的那個簡單系統是怎麼被第一類風險與第二類風險作用的。
第一類風險你只要是系統就不可規避,也不需要規避。而這與你的系統是多簡單,還是多複雜根本沒有任何關係;而第二類風險只要是一個人來操作的系統同樣始終會要面對,你只能通過自身的努力,來獲得正確的交易理念與心靈駕御能力,從而達到盡量減小或對沖掉或避免掉此類風險的發生。不知道我的答復能否讓您滿意呢?至於,第三類風險他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假設你的系統很好用,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那麼如果你的系統還很簡單,就必然會被人復制,而復制的人越多,引來主力針對你的系統,專門設計策略的概率就越大。
所以如果10,20系統被主力針對就會發生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種:主力反複製造死叉讓你不斷無效止損,這樣做會大大增加你的交易成本。或者明明想減倉卻在之前製造金叉的情況,讓你以為會啟動行情了進行無效的買入,而實際上你一買入,行情立刻掉頭向下第二天又死叉了,結果你就會反復出現,今天高買、明天低賣的搞笑局面。同樣,這樣的策略一樣會大大增加你係統的成本。但這依然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主力,完全可以在要啟動行情前,反複製造這樣的假象讓你的系統連續無效化,極限的情況下,你可能要承擔超過10次的無效買入成本。你真的還堅持的下去嗎?
就算你能堅持的下去也沒有關係,主力還可以用更絕妙的方法讓你的系統無效化。那就是如果明天再漲就會讓你的系統發出買入的金叉了,是吧?沒關係,我明天直接無量漲停。從開盤開始,就不給你買入的機會,然後連拉5個板都是無量漲停,再作一個高位放量大陰線的標準頂部形態出來,試問你是介入還是不介入呢?主力這樣的作法是,比前幾種對你的打擊與傷害更大的作法。因為一個系統好不好,不在於它付出的成本有多大,而在於它是否能幫你捕捉到市場大的波動行情,讓你有利潤來對沖你恆定與波動的這三種風險類別造成的虧損。現在,主力通過對你的針對,完全無效化了你的系統,讓你根本無利可圖,你也就徹底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當然,我前面說的那些是有先決條件的,那就是真的在之前表現的夠好,現在使用者確實眾多。如果這樣,我說的上面那些事情主力絕對是乾的出來的,他來市場是來追求利潤的,他根本不會在意,他這樣做,你的結果或大眾的結果會如何。金融市場就是這樣冷酷的領域。而且,上文還有一種情況沒有談到,那就是如果你反復被市場耍你的心態,是否會失去控制,從而導致第二類風險的發生呢?如果發生,那就是一個標準的,因為第三類風險而導致了第二類風險發生的情況。
昨天,因為我已經在我的文章中,談了很多關於第三類風險的內容了。今天,我想在這第三篇,並且也是談論風險問題的最後一篇文章中,再通過賭博領域發生的事情,來從另一個側面更深入地介紹下,我理論下三種風險類型中,殺傷力最大,毀滅的交易者最多的第二類風險類型。
現在,我要通過我身邊的人,用純賭博的視角,來進一步闡述第二類風險的毀滅性與被第一、第三類風險所牽引的特點。
四、希望大家能通過下面的真人真事有所感悟。
前面說起的朋友高手翔,我聽說他想跟他師傅一樣,去澳門挑戰下自己,所以就帶著100萬的資金,在去年過年那段時間,和朋友結伴去了澳門。因為想在澳門當職業,必然需要長時間逗留在澳門,所以肯定不可能住一個晚上就要幾千費用的酒店。所以他選擇和朋友合租了一個房子,幾個人每人每月分攤2萬港幣左右的房租,2萬港幣一個月,雖然談不上有多便宜,但已經是一般人能找到的,在澳門長期逗留最有性價比的方法了。要知道澳門這個地方,生活成本可是高得恐怖的!你如果不能在那裡賺到錢,那你是根本沒辦法堅持下去多久的,日常生活開銷就可以完全拖垮你。
而且我們也早已經適應了相當水準的生活,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他去了澳門後並沒有像他想像的那樣,取得如同他師傅一般耀眼的戰績,反而有相當程度的不適應。當然這也跟澳門的職業牌手,比上海的職業牌手總體水平又要高出一個檔次有關係。所以總體進行得不順利的牌局外加高昂的生活成本,我相信一定給了他不小的壓力與壓抑感。這主要不是體現在金錢上的打擊,而是對一個職業牌手無比自信的信心上的打擊。終於,整體上勉強維持住的心理平衡,在某一天因為一個小概率事件的發生,而徹底的失去了控制。某天當高手翔在一次在概率上遠遠領先於對手的情況下,在河牌(就是第五張牌)被發死後,他那被壓抑的情緒開始爆發了。雖然他用他最後那一點點冷靜離開了那張桌子,並沒有在那張桌子上爆發。但不湊巧的事情總是接連而至,因為被人bad bet 所以他那天結束的牌局相當的早。就有朋友找他去喝酒,我相信喝酒的時候他一定是不開心的,他朋友就提議,他不要再玩那麼費腦子的德州撲克了,我們去玩賭運氣的百家樂放鬆一下吧!
當然那個人發誓只是去玩最小的台子發洩一下情緒。可能是心情確實需要發洩一下,可能在酒精的作用下讓人的控制力嚴重地下降了。高手翔這一次並沒有如同往常一樣拒絕了這樣的提議,而是第一次踏上了以運氣為主並且他自己也不擅長的百家樂桌。而這個決定讓他辛苦積累了一年半的百萬資金在一個晚上就化為了烏有。
大家知道百家樂是一個什麼樣的遊戲嗎?在這裡我不想重複介紹遊戲規則,只說一句,是個傻子也能在五分鐘內掌握所有規則。但就是這樣一個規則簡單到了極至的賭博遊戲,卻有著眾所周知的長期負收益預期——這個遊戲賭場比起普通玩家是有優勢的!那麼賭場的優勢又有多大呢?我告訴你聽起來小得可憐大約只有4.5%,也就是賭場的勝率大約在52%出頭一點,玩家的贏面大約是47%出頭一點,兩個百分比一加就是100%。但理論上只有如此小優勢的百家樂卻在現實世界中毀滅了無數的人。
連黃光裕的牢獄之災,也是從他在澳門的貴賓廳,玩百家樂輸了好幾個億開始的。在澳門所有賭場贏利的最大王牌,幾十年如一日始終是百家樂!這以至於我們德州撲克的職業牌手都把百家樂視為洪水猛獸,避之猶恐不及。
當然這與百家樂規則上賭場顯而易見的長期正收益預期肯定是有關係的,但更因為我們在生活的圈子中,聽到、看到太多太多的人被百家樂弄得傾家盪財,雖然德州毀掉的人也是數不可數,這從我們職業牌手那極高的收入上就可以體現出來,年入百萬不過是中等水平。但跟百家樂比起來,德州在毀滅一個人的能力上,無疑是差百家樂幾個檔次的。我的朋友高手翔,到底是怎麼在一個晚上,把那上百萬的資金全部葬送在百家樂上的這件事情,即使後來等他回來了上海我跟他碰面了,我都沒好意思直接開口問個究竟。人總是有好奇心的,雖然我沒有直接問,但大家都是明白人,我的眼神,我的姿勢,我話裡有話的語氣,無不在暗示他我濃厚的興趣。而他終究是苦笑了一下說出了一句話! “那天晚上竟然連開了21個莊,竟然連開了21個莊!”從他呆滯的表情,反复的語氣中我感受到事情過了那麼久,他依然沒有辦法相信與接受這個事實!
一個已經能夠在某一個投機領域穩定贏利的高級投機者,依然可以因為沒處理好第一類風險而導致的情緒問題,外加各種機緣巧合,最終去到了一個他本不該去參與到的遊戲中去,又因為樣本嚴重分佈不均勻的客觀現實,而導致了辛苦累積的資金全部被毀滅的結果。這也是一個沒有處理好第一類風險,而導致第二類風險發生,從而被第二類風險毀滅的活生生的例子!
可以說投機世界的絕大多數人,都是被第二類風險給毀滅的,換句話說,也就是被他們自己所毀滅的。而諷刺的地方在於,在投機領域唯一我們能在理論上完全規避的風險,就是第二類風險,我不知道,第二類風險擁有的所有三類風險中最強大的殺傷力與理論上最完美的可規避性,是不是也是一種一枚硬幣的雙面性的代表呢?
在這篇文章中談論了百家樂。是要告訴大家一個道理,百家樂是一個預期收益為負的遊戲。儘管從理論上,它所擁有的那個優勢,本不可能帶給它賭場贏利之王的桂冠,但現實早已經證明,百家樂就是任何賭場的贏利之王。
理論上的完美再一次在現實中產生了令人難以至信的偏差。那麼百家樂莊家,究竟是怎麼做到隨意屠殺閒家的呢?他們利用的並不是大家都看得到的那個微小的概率優勢,而是通過樣本的產生,會普遍發生的嚴重偏差,那肯定不是平均分佈。正是這樣的偏差會導致連續21個莊這樣極限情況的產生,而在交易裡,海龜那本書中也說到了連續13次的假突破後,才用趨勢跟隨系統捕捉到了一次大的利潤。如果這樣嚴重的樣本分佈不均,再加上巨大的波動性的話,那幾乎就必然等於玩家的心態徹底失去控制,從而被第二類風險所毀滅。
可以說,對於99%的百家樂玩家來說,賭場的優勢在平時是4.5%,而一旦小概率事件自然產生後,賭場的優勢就從4.5%變化為無限接近100%。而哪怕有那1%的玩家可以克服這個情況,但等待他們的,也是從長期看,注定了的負收益預期。所以,這是一個從長期來看,你注定贏不了的遊戲,這個遊戲與德州有本質的不同,德州我們也計算過,在不加入策略的情況下,因為賭場會抽水,所以如果大家都只是純運氣的玩,那麼大家從長期看都是負的預期收益。但正是因為策略的加入,使得這個遊戲在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策略的情況下,收益的偏差大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而百家樂與任何策略無關,百家樂不會因為你使用任何策略而改變它那長期存在的負期望收益。雖然我每次去澳門(我是以去旅遊加感受賭徒聖地的心態,去連玩帶學習的,而不是去長駐)都會聽到朋友跟我說,這個人打百家樂贏了100萬一個晚上,那個人打百家樂又贏了多少多少„„這些都沒有用,這不是因為他們的系統能戰勝賭場,只是運氣的垂憐外加這個遊戲本身巨大的波動性,所帶來的短期收益偏向性導致了他們在一時獲得了不錯的收益。所以說,在澳門有一句老話一直流傳,賭場最不怕賭客贏錢,賭場怕只怕賭客不來玩。只要你來玩的時間長了,你的各種問題與風險就會有充分的餘地來發揮作用,自然而然地消滅你!但我也要反問大家一句:從人性的角度出發,那些一個晚上就在百家樂贏了上百萬的人,真的可以做到以後就不來玩了嗎?哪怕他明知道這個道理他都不可能不來玩,那些能做到不來玩的人一開始就不會去玩,一次也不會!好比我這樣的職業牌手。所以,我也沒機會去贏這種一個晚上一百萬的錢。到頭來賭場什麼也不會失去,他只是把他的錢暫時放你那裡,讓你幫他保管一下而已,他知道你一定會在某一天自己又雙手奉上的。 

HOYA娛樂城首次存款1000送1000!

週週返水不計輸贏! 

註冊立即送100體驗金500可提款!  

arrow
arrow

    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