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風險分層理論
風險!風險!我們交易者最無奈,最不喜歡的可能就是這兩個字了吧!
因為在交易者的世界裡,風險代表著虧損,虧損代表著失敗,失敗代表著...... 總之很多不愉快的事情都是由這兩個字引起的,所以我交流過的無數交易者,無不把製約風險放在自己交易系統中最重要的位置上。
他們中的一部分人竭盡全力地優化自己的系統,以期望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可現實卻是殘酷的,不論他們如何掙扎,虧損始終不斷產生,從不停止,只是到底這樣虧,還是那樣虧的不同而已。
而另一部分交易者認識到並提出了贏虧同源的理念,這部分人在他們的系統中製定了相當包容風險的規則,他們認為虧損是交易系統必然的成本,如果你刻意規避風險,這本身也讓你失去了從市場上獲取利潤的機會。 【股海藏經樓(QQ/微信1730397054) 評註:關於“盈虧同源”的理念,推薦“金融帝國”在《走出幻覺,走向成熟》一書中的一篇文章《從對待虧損的態度看炒股境界》】
可以說後一種交易者的成績是遠遠好於第一種交易者的。在後一種交易者中,相當一部分人已經作到穩定贏利的層次。當然我也知道我前面說的這些內容早就已經有人說過了,遠的不說, 金融帝國在他的《走出幻覺,走向成熟》一書中就詳細地提到了贏虧同源的問題,有興趣這方面內容的朋友可以去參考《走出幻覺,走向成熟》一書。
而因為自己過往不同於常人的經歷,使我獲得了大量反复直面風險最本質一面的機會,而這些與眾不同的經歷,讓我得出了我自己獨特的對於交易中風險的認識與看法,我稱之為風險分層理論。
在我的交易觀中,我認為風險不是單一不變的,而是有層次的。為什麼我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呢?
這還要從我作為職業牌手的經歷說起。在前面狐狸大叔的回復中我看到這樣一段話,“本來感覺80%可能出大機會的市場狀態,結果沒有出來,被刷了幾次錯過一次大機會後,心態一下就失衡,導致盤中亂做,最後虧了20%才停下來。”在我自己打牌的過程中,經常經歷比這極限得多的情況。
記得有一次打到最後,只剩我跟一個玩家單挑了,還有最後一張牌要發,檯面上已經有3張方塊了,我手上也有兩張方塊,其中最大的那張是方塊J ,我已經成花了。而我的對手還必須再發一張方塊才能贏我,他手上兩張牌一張是沒有用的雜牌,另一張是方塊K 。
整副牌一共只有13張方塊,現在我們兩人已經拿走了3張方塊,檯面上也發出來3張方塊了(一共檯面上發5張牌,現在已經發了4張了還剩最後一張)那就是13-6=7還有7張方0,而一副牌去掉大小王一共52張,4人的牌局,起手牌發掉8張,公共牌發掉4張,削牌發掉3張,最後一張牌是從剩餘的35張中發出,那麼他贏我的概率只有7*35=20%,我的贏面是80%,對手的贏面是20%,值得高興吧?
然後在發最後一張牌前,他還可以叫一次注,他問了我一句,你還有多少錢?我回答一共5萬,他說那好吧,我就下​​你全部的錢,5萬!我不需要任何深層次的思考只需要1秒就可以確認他是在偷雞,他現在手上的牌幾乎沒有可能比我大,但他通過巨大的下注,卻實實在在給了我巨大的壓力,因為他直接壓了我檯面上所有的身家。雖然我早已確定他是在偷雞,希望通過巨大的金額逼迫我棄牌從而偷下底池,但總數超過12萬的彩池,絕對金額依然給了我不小的壓力。 (我們兩個算上最後一手各下了6萬多所以總額超過了12萬。)當然我除了CALL ,沒有任何其他選擇的餘地。
開牌後發現他只有一個K ,我自然相當高興,因為我玩這個已經相當職業,心裡默默地計算一下就知道我的贏面是80%,是對手的4倍,但我因為牌力領先他而高興的同時,依然有相當的擔心,畢竟20%說高不高,說低也不是低到等於根本不會發生的程度,2秒後牌發了出來,真的就是一張方塊!
我在概率、判斷、計算、膽量等所有方面全部沒有犯錯誤的前提下,卻得來了失去一個六位數的彩池的結果。在前後不過3分鐘的時間裡!請問如果是你,你作何感想?
並且我還可以告訴你,雖然前面的事情從概率的角度上來說,確實可以說是小概率事件,但事實上我們每天打牌都會碰到,很多牌手一旦碰到這樣的情況,都會像狐狸大叔一樣心態失去控制,而在德州上你心態失去控制的結果是很可怕的,可能不到10分鐘就可以讓你再輸10萬。所以雖然我堅定的打成手牌(就是只在概率上贏面比對手大的前提下才與對手玩到底,這樣做是因為有顯而易見的概率優勢從長期來看),但頂不住老是被人家小概率一把,而且絕對金額還都挺大。
所以空閒的時間也會和一起玩牌的好友反復談論到底該如何規避這種情況發生。談論的結果很令人喪氣,那就是我們發現這一類的風險不論我們怎麼去做都不可避免,我們稱之為“系統性風險”。
所謂系統性風險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是在一個遊戲制定之初,就由它的遊戲規則所賦予的。系統性風險有以下的特徵:不可避免,始終存在,還有就是贏虧同源!
大家可以簡單地設想一下,如果假設那個人一樣的牌,一樣的打法,我們一共玩5次,那是不是可以說我獲得利潤的原因與獲得虧損的原因是一樣的,這就叫贏虧同源。 (我這一次輸檯面給他的原因,就是他想利用規則的允許來靠錢的絕對數量偷我雞,然後又靠運氣戰勝了我。但下一次如果運氣不站在他那邊了,那麼我贏到他那麼多錢的原因依然是同樣的,他想利用規則來靠錢偷我機,不然以他當時的牌力是沒有可能全下在這裡我要說一些我自己不同的理解與認識。
首先我為什麼要去把風險分層?因為我認為面對不同層次的風險,我所需要去作的事情並不相同。
面對第一種系統性風險,我認為最好的作法就是包容,而不是逃避,因為系統性風險就如果大海一樣,而你我就如果行駛在海上的船。試問海上的船如何能逃避海的風險?唯一的辦法就是不出海,放在交易裡就是徹底離開這個市場。
但我們來海上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或許來是為了捕魚的,或許是為了運輸的,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我們一定是來追求利潤的!離開海就離開了被海吞噬的風險(並且這個風險始終存在)但也離開了我們想要的利潤。贏虧同源絕對不是簡單的一句話,而是即使放在現實生活中也完全有效的理念。既然注定無法逃避,也不需要逃避,那我們除了在系統中去用合理的規則包容他還有別的選擇嗎?
而第二種風險——人為主觀性風險對應的卻是客觀事物必須的發展過程。我們沒有人是生而知之的,我們都需要一個學習並了解一個事物的客觀過程,在學習與實踐的過程中我們會犯錯,我們會愚蠢,我們更會天真!但最終我們會獲得一個對市場或其他任何事物的比較客觀的認識,也就是我們成熟了。而從開始學習到走向成熟的那個過程,在金融市場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支付一筆極其貴的學費。很多人都不想付,或少付。但為難的地方在於,除非你是萬中無一的天才,不然該付出的始終要付,不如此我們就不足以真正走向成熟。而真正決定我們為這筆學費到底要付出多少的最關鍵因素不在於我們態度有多端正,或我們有多努力,而在於我們是否掌握了駕御心靈的能力。如果你能熟練地駕御你的心靈,那這就像是一筆一次性的學費,不在於他的絕對值有多大,而在於以後你是否還會因為同樣的事情反復交學費。所以寫到這裡,我對於第二種風險的應對也出來了,當我還不成熟的時候我自然必須向市場交一筆像樣的學費,但當我已經客觀認識市場後,我會通過駕御心靈的能力來對對沖人為主觀性風險所帶來的損失。
對於第二類風險我的態度是,我認可我必須交一筆合理的學費,然後通過我的成長與熟練駕御心靈的能力而達到盡可能避免這類風險的結果。是的,我簡單來說我對第二類風險的態度就是成長時付出,成熟後儘量規避。這與對第一種風險的態度完全不一樣吧!
而第三種風險就更複雜了,因為那是博弈型的風險。博弈型的風險是你的對手盤,針對你或大眾的交易模式或行為模式,而專門設計出來,使大眾的系統無效化,從而產生虧損並破壞大眾的心態,從而達到利己性目的行為。
我在金融帝國的走一書中看到這樣一段話:“2000年的牛市運行的非常複雜,其間出現了很多次有驚無險的快速大幅回落。我在每一次大幅回落時都採用了止損策略來保護自己,但市場總是一次次的嘲笑我。身邊的人都因不知死的逢低吸納而一次次的占到便宜,這給我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三次無效止損後,我終於放棄了止損策略,結果就是那唯一一次沒有止損的交易,讓我虧損了6位數的資金。”
不知道各位論友從這段話中都讀出來了什麼,我運用我博弈型的思維模式從中讀出了不少東西。首先,金融帝國的這段經歷,絕對是被主力或者說市場主導者運用策略給針對了。這樣的針對產生的結果,不僅僅是被強加了博弈型風險(多次無效止損),而導致執行系統的成本上升了很多,大大壓縮了理論上的利潤空間。更可怕的是還破壞了金融自身的心態從而又引發了第二風險的產生,造成了更大的虧損。
在這裡,其實也佐證了我的風險層次理論中一個很重要的論點,那就是不同的風險類型如果你處理不好,還會互相牽引,產生新的風險。因為自己被人強加了第三類風險而不自知,導致了不但要承擔這類風險帶來的虧損,更引發了第二類風險的產生,從而導致了更大的虧損。
論友們,這樣的經歷我們是否感同身受?雖然從表面上看起來,這就是自己犯了錯誤而導致的虧損,但沒有主力通過策略的針對,結果會是這樣的嗎?同時我們還在這段話裡讀到:有一部分人,不但沒有虧損反而通過閉著眼睛的抄底行為獲得了利益,而金融他卻收穫的卻是無效的止損。這段話剛剛好又證明了博弈型的風險贏虧同源,使得金融虧損的原因正是其他人獲得利潤的原因。
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相信上面那部分內容,我讀得出來大家也讀得出來。現在我要講一些可能大家忽略了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沒有成熟的博弈型思維模式是很難一眼看穿的。
首先,金融的經歷告訴了我,他的交易系統是趨勢跟隨或類趨勢跟隨型的交易系統,而同時我們也知道那些獲利的人,使用的是逆市型的交易系統(不關他是否意識到他的行為模式也算是系統),那麼市場上千千萬萬的交易者,市場主導者為什麼單單要針對金融或者說金融型的系統交易者,從而產生讓其他類型的市場交易者獲得利潤的機會那? (市場主導者不針對金融類的系統交易者,就不會讓金融類的交易者產生虧損,同時也不會產生讓逆市類交易者獲得利潤的機會)。
 

HOYA娛樂城首次存款1000送1000!

週週返水不計輸贏! 

註冊立即送100體驗金500可提款!  

arrow
arrow

    發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